close

 

 

偶然會有人問我,我活了快三十年,其實我有甚麼人生目標?這是很難解答的問題,因為我認為甚麼人生計畫都是多餘的,沒有人能夠依照原定的計畫走完人生路,而且最基本的問題-你有幾長命?沒有人可以知道答案吧?

所以我不會把人生目標訂得那麼細緻,例如有人會認為自己幾多歲可以結婚、幾多歲可以買樓、幾多歲可以生仔之類。我的人生目標,就如之前寫過,就是車毀人亡。

其實車毀人亡是一個可以預視的結局,出生在這個時代下的香港,誰不是註定車毀人亡?不論做順民、刁民、中共走狗、泛民主派、左派、右派、醫生、律師...只要你不是資本家,條條路都是死路,最終也是要車毀人亡。

你想搵食也好、或者只是不想乞食也好,其實都是西西弗斯。搵食時間少二十分鐘、或者等候綠燈兩分鐘、或者綠燈延長了兩秒...有差嗎?你用力推還是輕力推,你也要推到死前一刻,也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。

有樓者,逆按揭向你招手;冇樓者,棺材房可順便殮葬。住得好、還是住得差,本質上同樣也是住在監牢。你以為搵食大哂、或者自己已經活得很好?你只是把抗爭的責任交給下一代去承受。

所以我是不用把人生規劃得那麼細緻,因為一天我還是西西弗斯,我也是沒甚麼未來可言。為了抗爭,現在我快要把「自由」押上了,更加不用為人生規劃了,贏了才可規劃,輸了就等獄卒幫我規劃吧。

當然,如果有更多人願意犧牲,每個人要分擔的代價自然減少。如果香港人能夠效法捷克人,兵不血刃就可以改朝換代,人人都能夠從壓迫中解放。

但可惜我的隊友是香港人,為了拯救自己,車毀人亡是必然的結果。但我沒有那麼偉大,更何況香港人不會向我道謝的,我只是為了自己才走上車毀人亡之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