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觀察是先於按下快門,我愛拍照,其實更愛觀察社會。

我平日其實很空閒,空閒時最愛拿著相機到處去,去到哪裡就邊看邊拍。但我拍照時很小心翼翼,不想被人發現我在拍照,因為香港人很害怕鏡頭,被惡言質問甚至動手干預也曾發生過。

有人選擇使用長焦鏡,遠距離拍攝路人就不會被對方看到。不過這樣做其實很無謂,而且我不喜歡長焦鏡拍的相片。我喜歡看到甚麼就拍到甚麼,所以我的相機長期插著標準鏡頭,只能在對方看到你的距離內拍照,亦即是必須和對方溝通。

和一個素未謀面,而且彼此相遇只有兩、三秒的路人溝通,有可能嗎?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,雖然對方不能阻止你按下快門,但他會不會事後走來投訴、甚至呼叫或報警?的確香港人喜歡動輒報警,那我就麻煩了。

所以我有時會用「盲拍」的方法解決這問題,但「盲拍」很難命中目標,而且相片水平、構圖也很難控制。這樣做也可能是不道德的,拍照應該是光明正大,但光明正大拍照真的可取得別人信任嗎?

說真的,別人不知道相片的用途,害怕被拍下是無可厚非。不過我試過對著遊客拍照,對方不介意被拍、甚至跟我道謝,跟香港人的反應剛好相反。這種現象使我不得不承認,香港人的互不相任,可能到了一個危害社會構成的程度。

如果香港人彼此互不信任,是很難集結一股可以改變現狀的力量。我們只會不斷懷疑對方的動機,永遠不能組織起來,當然這是既得利益者樂見的結果。

不過情況不是那麼悲觀,就由自己做起,在下一個示威中,主動結識多些身邊的戰友吧!其實一起站出來抗爭的,就是好朋友。要擴大抗爭的力量,等於要擴大互信的力量,社會才會進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港 攝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