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3659.jpg 

 

馬克思早在二百多年前,已深入分析資本家怎樣剝削工人,老闆怎樣剝削工人的剩餘價值,老闆怎樣累積資本讓剝削循環下去、直到永遠。他提出了「虛假意識」和「階段意識」兩個重要的概念。他的名句──「宗教是人民的鴉片」,就是指出基督教教義妨礙工人的「階級意識」醒覺。即是說,使工人不知道、不了解自己的苦況,其實和資本主義底下的生產關係扣連,使他們還以為今天的苦撐,在永生就有回報。

 

 

獅子山下精神=奴隸精神

 

從梁錦松到曾蔭權,都大力提倡獅子山下精神──但這是騙人的。將獅子山下精神解剖,其核心的價值就是奴隸價值,即是欺騙大家一生營營役役為資本家服務,沒有終點。獅子山下的美麗遠景,就只是圍著磨坊繞圈的驢子,眼前的那根蘿蔔。

 

高官和權貴們以獅子山下精神告誡港人,要成功就要靠自己努力,不能奢望政府打救、不能奢望最低工資能保障生活、不能奢望政府出手協助置業...當香港人為保障基本生活都而大聲疾呼時,他們就會祭出獅子山下精神:你們努力工作、默默耕耘就會有回報了,信者得救!

 

 

獅子山下精神=迷幻藥

 

獅子山下精神是騙人的,不但不會改善你將來的生活,更只會讓你墮進永劫輪迴。獅子山下精神是虛假意識,即是讓你被幻覺蒙蔽,看不清自己為甚麼會落得如此下場。但更可怕的是,虛假意識是一種迷幻藥,令你吸入了後,自以為自己是既得利益者,更失去了反抗的意志。

 

所以,獅子山下精神使人甘心被資本家剝削。這種信仰上、心靈上、思想上的剝削,比金錢上的剝削更恐怖!所以不要再向資本家和大財團奉獻生命,就只能站出來對抗了。其實大財團減少投資、甚至撤資並不可怕,反而最可怕的是生活所有細節都被它們控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