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年的會考是最後一屆,考評局亦剛發表了「終極報告」,會考的歷史任務正式完成。今次的報告對考生的批評非常嚴厲,直斥他們膚淺、價值觀扭曲及不認識中國文化。

我對這些批評實在感到很吃驚,我懷疑考評局的高層知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。有考生回答甚麼是理想居所時,認為「志不在豪」已不合時宣,故會追求豪宅,考評局狠批為「是非觀模糊,失卻對中國文化精神價值的追求 」。

但現在地產商興建的樓房,哪一幢不是豪宅?哪一幢不是以奢華為賣點?今年特首終於宣佈復建居屋,但到了2016年才有第一批居屋落成,共2,500間,實在是太少了吧。有點常識的人,都懂得反問考評局,如果年輕人不追求豪宅,又可以追求甚麼樓?

又有考生指危樓也是理想居所,因為塌樓慘劇中有青年勇救居民,同樣被考評局狠批,但這也是一個無理的指控。現時公屋輪候冊有一萬五千個申請,官方公佈平均上樓時間為三年,但實際上要六至七年,年輕人上樓更遙遙無期。

鄭汝樺說,年輕人不應以公屋為人生目標,那青年們唯有以危樓為理想居所。在塌樓事故中青年守望相助,勇救鄰居,難道不是體現中國文化?孟子說,「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, 皆有怵惕惻隱之心」,我不明白考生這樣答有甚麼錯,甚至懷疑考評局高層到底有沒有讀過孟子。

如果考評局真的認為考生表現差劣,他們應反省一下,為甚麼他們會設計這些愚蠢的問題。我建議考評局高層試試踏出冷氣房,重新認識香港現況。如果考生價值觀真的扭曲了,只是香港這個畸形社會的必然結果,考評局指摘小圈子政府和大財團才對。

arrow
arrow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