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今天是我二十九歲生日,其實感覺沒有很特別,過著與平時一樣的生活,這一天之後也不會有不同的事發生。需要慶祝生日的概念,也許只是資本家想出來的玩意。

 

不過生日其實也是值得紀念的,因為人出生總是有目標的,生日這一天就是提醒自己這個目標有沒有完成。當然每個人的人生目標都不同,到底這是由自己選擇、還是命運安排呢?我覺得不能考證。不過我肯定能力愈大的人,應該有愈高的目標,而我的目標又應該是甚麼呢?

 

我記得在十九歲時,剛進大學,人生終於擺脫僵化的考試制度,也是第一次呼吸自由的空氣;但我也開始感到自己是背負著甚麼責任的,因為我進了大學就是遞奪了其他人的機會。我認為我得到這個機會,就要作出回饋,當然願意回饋多少是人人不同,也不用計較。

 

人各有志,總不能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別人。誰不想自己走一條阻力最小的路、事事順利?人生中各種際遇最好都是可以預測、甚至是可以計劃。但所謂順利的人生,更可以只是一早被規劃好的。我們從出生到學習、工作到建立家庭、生兒育女到死亡,這種最平凡和順利的人生,是否真的由我們掌管?

 

所以我會選擇、或者是被安排,走一條不同的人生。這是我的選擇,因為我是清楚知道我這一刻正在下甚麼決定,這個決定也是根據我的意願;但這也是被安排的,因為我也是作為一個個體,被安插在一個巨大的社會機器中,一定被操縱。我們自以為有自己的思想、可以作出自己的決定,也可能只是幻覺罷了。

 

我們可以自由選擇i-phone或android、lv或gucci、民主黨還是民建聯...我們的確是從中作出選擇,但為甚麼我們從沒有想到有「自己」這個可能性?於是我們有太多無謂的問題,扭曲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,而且讓我們看不清真象。但只要打破制度的束縛,不就是解決了眾多問題的根源?

 

社會制度中各部分是環環相扣、互相依附、又互相保護。但我們可以先集中力量推倒地產霸權,停止向這群吸血鬼進貢,釋放我們的生產力。一個合理的人生,至少是能夠活得有尊嚴,決不是為低層次的物質需要而委曲求全,甚至不惜爾虞我詐。

 

這個目標,不會太難吧...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