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每個人都有人生目標,接著就會全力向前進。我看到很多同齡的朋友,他們的生命已經昇華至某些階段,例如已經結婚甚至生兒育女,而我當然仍在原地踏步了。

 

而於我而言,快到三十歲的年紀,還是這種副德性,就算不是一個悲劇、也是一個笑話。成家立室是一個正常人生的必然過程,但快三十歲還想跟某一位開始一段愛情?不要再說了,跟我同齡的女生即使仍是單身,都會想找一個可靠的終身伴侶、快點結婚,不會花時間在我身上。我是非常清楚這一點,我也從一個樂觀的人變成悲觀的人。所以我會形容自己的第一生命已經死了。

 

可是一天我仍活著,一天我還要為甚麼而活,所以我培養了很多興趣。踏單車是因為我怕變胖、而且年老時身體不好,鍛鍊身體是很重要的事(而且身體不好怎樣攪社會運動?);寫文是因為我不想留下自己的思想,雖然我寫的東西可能只是東拉西扯。

 

但最重要是拍照,相機可替我留下記錄,而相片也反映了我當時在想甚麼(相機也能隨身攜帶)。我的相片其實不好看,我又沒曾接受正統的攝影教育,我讀書時美術科也很低分。但拍照憑直覺、或者憑心情就好,也最好看到甚麼就拍到甚麼(所以我也最愛用標準鏡頭)。

 

為甚麼我會選擇按下快門,很多時不是因為覺得看到美麗的東西,甚至更多時候只是純粹無聊而按下快門,也沒有甚麼技術可言。但活在香港社會,可能本來就是很無聊的一件事,除非我有天可改革社會,否則都是很無聊的一件事。拍照也不用去甚麼漂亮的景點呀,單反在香港的數量快追上手機,但香港的生活照竟然那麼少,而且香港人也仍然十分抗拒鏡頭,真的很奇怪。

 

不過我也很愛我的單車,只是不可能每天都帶著它到處去。雖然第一生命已經沒救,但我仍有第二、三、四生命的。

 

順便賣個廣告:

 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45405174@N07/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