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IGP2321.jpg_IGP2261.jpg_IGP2301.jpg_IGP2294.jpg 

 

老實說,我不熟悉搖滾、更不是精於攝影,但最後都來了「搖擺不容殺人政權音樂會」,拍了一些相片。

 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lbum.php?aid=219725&id=665676897&ref=mf


用拍攝來紀錄一場音樂會,我覺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,有趣在於怎樣用靜態的方式把表演者和觀眾的動作凝固下來;而且無論你拍了多少張相片也好,也很難完整地把它紀錄。既然如此,我也只拍了十多張罷了。


篩選過後,我認為滿意的就是十多張,當然我是按了數十次快門,所以一張相片就是修正了數次。我要拍下表演者的肢體動作,但只保留一張相片,所以前面的會被後面的淘汰,直到最好的相片被拍下。例如第二張相片,我用廣角端從低角度拍攝,我記得修正了三、四次左右,這也是我最有滿足感的一張。


第三張相,我收細了光圈至7.1,目的是用慢快門拍下撥弦的動作,這張相片好像修正了兩次。至於其餘的,相對來說比較靜態,小心構圖就好。


其實我拍的照片數量很少,因為拍一張敘述能力高的相片就很足夠,在同一角度、同一場景下,不用保存多於一張相片,把多餘的刪除就好。而且我也開始使用菲林相機,快門按得太多要花很多錢(當然這其實也是錢不夠的問題而已...)。

 

說了拍照後的感想,首先是焦段的運用。我喜歡在近距離使用廣角端,可拍到獨特的空間感、也讓人感到「將有甚麼大事要發生」;我也喜歡在中距離使用35-55mm,這個接近人眼視角的焦段,拍的相片比較自然、也最接近真實;如果要拍攝遊行隊伍,我會使用長炮,能夠把人龍壓縮,製造氣勢。所以帶備兩支鏡就一定夠用了,甚至一支kit鏡已能應付。

 

第二就是拍攝的位置。表演者的動作其實是不能預測,只能慢慢等待時機。不過待在同一地方太久,可能會妨礙別人拍照,所以我也會留意身邊有沒有人也想使用這個位置,攝影人也應該互相體諒。但其實基於同一角度只保留一張照片的原則,得到一張滿意的相片本來就要換位置了。第三是觀眾的表情。但基於我缺乏中距離鏡頭,kit鏡的55mm實在不夠遠,只能放棄拍攝這種相片。不過用廣角端拍攝觀眾,則可以拍到人山人海的鏡頭。

 

總括而言,這次音樂會很好看、拍照也很愉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