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正所謂,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我用了Pentax單反數年,由第一部二手的K100Ds開始,到最新的K5IIs,到今天還是要放棄Pentax的apsc系統,只留下數枝可用於全片幅機身的鏡頭,期望在Sony的FF無反身上繼續使用。

 

 

普遍人初初購買單反,都是在Canon或Nikon之間選擇,為甚麼我會用Pentax?一開始我對相機品牌毫無概念,但由於朋友推薦一部二手的K100Ds,我又覺得沒所謂,就聯絡買家。接著我使用過K10D、K7及最新的K5IIs;鏡頭就買賣了很多枝,我都買二手的,即使我決定把Pentax機身賣掉,也保留了三枝愛不釋手的鏡頭。

 

 

到底Pentax系統有多好?其實沒有多好,只是優點剛好可掩蓋缺點。Pentax最大的問題,就是機身性能永遠落後於其他品牌,人家的高階機有51點對焦,Pentax就是永遠只有11點;而更致命的是對焦速度,在K5IIs面世之前,Pentax永遠不能追焦,難以在特定場合使用。

 

 

當然Pentax也有優點,就是定焦鏡頭非常優秀,有「三公主」稱號的三枝定焦鏡,實在令人激賞,這個是繼續堅持使用Pentax的最大原因。但當Sony推出全片幅無反時,Pentax就失去了這個唯一優點了,因為「三公主」在apsc機種上無法完全發揮,諷刺的是,Pentax用家最後要在Sony機身上實現夢想。

 

 

Sony推出這部新機,實在是邪惡之舉,既侵佔高階apsc的領土,更威脅入門級全片幅機種。品牌情結是沒有意義,我只是希望把手上的工具用得最好,當然用轉接環把Pentax鏡頭接上Sony無反,會失去自動對焦功能,的確「順得哥情失意」,但手動對焦不會太難。希望Pentax真的會儘快推出全片幅機身,否則前景堪虞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