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有朋友快將結婚,他說現在找攝影公司拍攝結婚照,最少要三至四萬元,我覺得很不可思議。雖然現在「相機無處不在」,而拍到好的相片也要長時間的練習,不過一輯相片要三至四萬是否太過份了?

 

但我後來發現拿相機維生是不容易的,甚至是「玩命」!某天我在瀑布灣散步,竟然看到一對新人穿著禮服婚紗爬上懸崖拍照。但最「玩命」的是那三位攝影師,現在是「先敬相機後敬人」的年代,不是手執全片幅相機和頂級鏡頭,攝影師哪有接案機會?一時失足動輒砸爛數萬元了。

 

不過此文不是探討「買機送技術」,而是為甚麼影婚紗照要到千奇百怪的地方?難道那對新人是攀石好手?他們是在那裡相遇?或者是瀑布景色美麗?如果去過瀑布灣,就知道那條瀑布毫不壯觀,水質更非常差。

 


相片的確有很神奇的效果,就是把時間和空間凝固,而且可以作為「我們曾經到了這裡/做了這件事」的證據,所以現在去外地旅行。與其說是感受異國風情,更正確的說法是拍攝一楨又一楨的「到此一遊」照。「到此一遊」照的意義在於,把人們與一個個陌生的地方,強行加上關係。(跟政治明星合照也是同一道理吧)

 

再退一步,為甚麼我們要強行把自己跟一個陌生地方拉上關係?如果我登上了一座很高的山,我會用相機紀錄它的風景,因為我要千辛萬苦才去到這個地方,所以這是一件值得紀念的事。但反過來說,我們很少會拍攝生活中常見的東西,也許我們認為太普通的事物不值得紀念,但其實這些事物和我們的關係最密切。

 

所以相片永遠都是超現實的,或者每一張相片都是「發現新大陸」。因為我們對新事物感到好奇才會按下快門。我對此沒有任何貶義,這也是很正常的心態,如果對世界沒有好奇心,也不會拿著相機。

 

不過冒險攀石去拍一楨結婚照的話,我寧願去我日常生活中常到的地方。屆時我只會自備腳架和快門線,到我最熟悉的地方去拍照,就可以節省那數萬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