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反鷹抗暴遊行

雖然論相機的普及程度,香港應該是數一數二,但相片作紀錄的角色,卻逐漸被影像取代,這是不可抵抗的趨勢。但明明很多香港人都擁有相機,而且手機也有拍攝功能,但如果要紀錄一件事,例如遊行,很多人還是選擇拍片。

其實不難理解,影像可以經Youtube傳播,除聲音外,還有有內容的背景,吸引力怎樣也比相片大。把影片放上網,一晚就可以有過萬的點擊率,相片就遠遠沒有這種能力。對於每天都背著相機到處去的人來說,這是一件讓人洩氣的事。

拍片拍得好的人,也是比較吃香。如果同時擅長拍片、剪接及其他後期製作,很多公司及傳媒會爭相挖角。至於攝影,除了商業及婚禮攝影,其他類型攝影的市場需求也愈來愈低。明明很多香港人都擁有相機,但他們的作品為甚麼會被淹沒?

 

反鷹抗暴遊行

其實我對上述現象沒有甚麼獨特見解,更沒有解決方法。我每天都背著相機到處去,只能在Facebook發表壓縮過後的相片,放進Flickr也沒有甚麼曝光率。但最重要的是,人們普遍覺得影相是沒有甚麼難度,所以使用別人的相片也沒甚麼問題,也應該是免費。

相機愈來愈普及,變成一種普及娛樂或消遣,再加上影像的威脅,攝影的確愈來愈不受重視。攝影和文字這對拍擋,在影像和聲音面前,實在是不堪一擊,主流文字媒體一早向動新聞的方向發展,連民間團體也幾乎清一色使用影像作媒介。

 

反鷹抗暴遊行

香港沒有圖片新聞社,而且Flickr不夠普及,民間記者拍到的相片只能放到Facebook分享,經過大幅壓縮後,相片變成鬆郁濛,吸引力進一步降低。即使可以忍受Facebook劣化相片,但Facebook也不適合用作講述圖片故事。商業媒體也愈來愈不重視攝影,很多記者都只拿DV,要刊登相片就在影片中截取,相片的紀錄功能很可能有一天被真正取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港 攝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