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每逢提到港女的理想對象,必然會出現「筍盤」一詞,不外乎是有錢、靚仔、高大、專一、高學歷、具專業資格。。。排名可分先後或不分先後。而每遇上討論這個題目,我都知道這些條件與我毫不相干。

 

我在數年前,的確寫了一些文章批評港女,說她們要求太高,當然招致朋友微言,說我不要再說了,所以我都懶得寫。但幾年間,我思前想後,我決定要作出懺悔,其實港女尋求「筍盤」是沒有錯的。

 

女性就是希望有安穩的生活,以往香港人只要有一份穩定工作,生活怎樣也不會太差;但今時今日,捱到大學畢業,還不是買不起樓,又沒有居屋、又不能申請公屋,卻要償還學債,結果像我一樣租住唐樓的,或者30歲也未能搬出去住,前路茫茫,大有人在。在這個社會背景下,安穩生活的門檻愈來愈高,港女也只能將擇偶條件相應提高,其實他們也沒有錯。現在除了專業人士,或本身來自中產以上家庭,又有多少男生敢保證,可為另一半帶來安穩的生活?她們尋找「筍盤」,只是回應社會現實。

 

而男生則比較無力,因為現在的個人入息中位數只有一萬二千多,即使入息達到這個數目,也談不上是「筍盤」吧?既然自己不達標,就深知難以受女生青睞,只能做毒男,也懶得去追求異性。所謂的「草食男」現象,與其歸咎男性愈來愈膽小、被動,不如去研究一下其社會原因。

 

如果要自我反省,我本來是一個喜歡冒險的人,亦不怕辛苦、不怕失敗、意志力也不太差,但這些個人因素並不能為我帶來甚麼競爭力。本來普遍男生就具備這些特質,但香港社會有沒有提供足夠的空間,讓我們發揮?這個就涉及社會流動性問題,教育本來是向上階層流動的重要階梯,可是香港教育制度本身是不利男性。那麼,香港社會又有沒有機會給予冒險型的人?其實香港社會已經是超乎穩定,香港社會獎賞一些依循既定規則,而達致成功的人,亦即是專業人士。這一段文字看似離題,但其實這就是港女尋找「筍盤」的社會基礎。

 

說回個人層面,我可以怎樣做?一是等死;二是認命;三是等待一個社會不穩定的機遇;三是盡力改變社會。而我的擇偶條件,其實也很高,第一是明白並認同我在說甚麼,第二是願意跟我到處去,體能和膽量是可以訓練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